電影心得這種「創作」呢(是創作的一環嗎?),為了不要忘記劇情內容或細節,也許當天就會寫好,也許會再進戲院看第二次。但我,崇尚相隔幾天後,依照我對這部電影殘留的「記憶」,來判斷是什麼在吸引我,或是讓我留下記憶的劇情元素。

 

別相信。我只是懶而已(攤手)。

正題!

 

  《怪奇孤兒院》,我對這部非常期待,非常!

  一方面是公司同事大肆發表「想看」宣言,讓我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存在,而提姆波頓從以前的「剪刀手愛德華」開始,一直都是我欣賞的導演,更別說院長裴利隼女士是伊娃演的!美麗的伊娃啊。

 

 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世界觀的背景設定,不過呢~也只剩這部份有趣而已了......這樣會不會太狠?

《劇情大綱》

  傑克是個生活平凡、無聊的男孩子,直到某一天他發現心愛的爺爺失去雙眼的屍體,留下遺言要他尋找怪奇孤兒院裡的「大鳥」,在那裡,傑克將會知道從小爺爺所說的「床邊故事」以及有關自己所有的一切真相。

  以治療妄想症為由,傑克終於找到機會來到爺爺小時候居住的「孤兒院」,遇見小時候床邊故事聽過的操縱空氣比空氣還輕的艾瑪、透明的米勒、嘴巴長在後腦的克萊兒等眾多擁有怪奇能力的小孩們,以及能變成游隼的院長-裴利隼女士。

  正當自己欣喜終於能證明爺爺所說的故事都是真的,並不是妄想的同時,殘殺爺爺的「怪物」竟侵入孤兒院的世界,傑克能發掘屬於自己的能力,保護「怪奇孤兒院」嗎?

 

◎傑克來到爺爺家,卻發現不見蹤影!

幸好和我一起去的「國王沒有腦」團長在電影開始前就先提醒我這是一部「青少年電影」,對它的期望回到保守模式...本身的故事和構思是好的,但劇情的發展怎樣就是想吐嘈,也許是因為我已經不是青少年了吧...其實在前半段我都還覺得很不錯,滿好看的,後半段呢?怎麼了?請聽我娓娓道來。

 

以下有..半雷吧?

 

【怪奇孤兒院】

  就跟電影名字一樣,整部戲到最後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依然只有這間孤兒院。如果爺爺只是曾經拜訪過這個地方而編成床邊故事,就一般的電影而言還算合理,但本人待過孤兒院,還能拿出照片講故事?!如果我是男主角,有這樣的爺爺,套上近期看youtuber影片才學到的一個詞:「真是太DIU了!」

 

◎美麗優雅的女主角艾瑪,比空氣還要輕

 

 

 

  一棟燒毀的房子,卻出現不該存在的人影,老實說一開始真以為是看到鬼片了吧(暫時停止呼吸?),穿越時空迴旋來到1943年9月3日的怪奇孤兒院,從這個時候我才記起來這是堤姆波頓的電影,為什麼前面會忘記呢?難道我覺得裡面有大半演員演技(包含主角)比自身能力更「怪奇」這件事嗎還要說給你聽嗎(翻桌!)雖然角色設定並非電影原創,改編自蘭森瑞格斯2011年的小說,不過在定裝以及孤兒院園區的風格,一看就能感受到這令人熟悉的路數,第一眼令人想到的不外乎是「魔境夢遊」。

 

◎2016年的孤兒院,早已成廢墟

 

  說到孤兒院,重頭戲當然是院長裴利隼女士。一開始真的沒辦法把伊娃和當初演007女郎的她聯想在一起,一直以為和她的第一次接觸是從「英國恐怖故事」影集開始,渾身就是散發出神祕、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!經過影集的洗禮,雖然在怪奇裡的戲份真是少的令人流淚(我是為了妳來的啊!),依然是整部電影的台柱!為了拯求孩子們犧牲自己那段,看見她嚴謹、守時的外表下,真真切切愛孩子的心情,感動,感動啊!

 

◎裴利隼女士,每天都要為了保護孩子,殺一次噬魂怪

【孩子】

  在孤兒院中,有10個孩子,包括已經被挖掉眼睛的維克多,怪力女孩布朗溫的哥哥。

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能力,當然有些很實用,有些就是來擾人的,就像嘴裡會吐出密蜂的休。我看到這些孩子聚在一起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有那對布袋套頭的雙胞胎吧?(只要拿下頭套就可以把別人嚇成石頭),我第一個畫面就是這個:

 

◎網路流傳的萬聖節照片

57f5b1a6e7259.jpg

 小放幾張孩子們的劇照:

miss-peregrines-home-for-peculiar-children-poster-emma-405x600.jpg

miss-peregrines-home-for-peculiar-children-poster-twins.jpg

13411805_920111601430708_5099095701022279082_o.jpg

 【時鳥】

      「時鳥」的角色和能力,我認為是其中最重要、引人注目的部份。除了像神隱少女中的湯婆婆一樣可以變身成鳥類,控制時間建造時空迴旋的能力讓人讚嘆不已。為了保護這孩子的安危,每位時鳥都會選擇最安全的一天來建造時空迴旋,也就是像涼空春日一樣生活在重覆的同一天,但因為孩子們都知道這件事,時空迴旋也是半開放式空間,大家並不需要做固定的事情,也能收到外界的訊息。

 

 

  因為德運突如其來的空襲,裴利隼女士被迫將時空迴旋建立在即將被炸毀的1943年9月3日,每天都會進行「重置」。

  「傑克!你一定要來看「重置」!」孩子們說對了,一定要來目睹這奇蹟的一刻(哪一刻?你去看啊看啊~)

  裴利隼女士的個性完全豐富時鳥這個能力的特色!也就是「時間」。所以就算不是伊娃飾演,我還是會最愛這個角色,隨身戴著一只懷錶,每分每一秒都講求精準,讓她就算看不到怪物,依然能準時的射出弓箭,保護心愛的孩子們。謹慎的性格卻不讓人感覺到冷酷無情,反而引起崇拜之情。

 

◎戴著呼吸面罩,迎接每一天的重置

  

   

 

【眼睛】

  我很喜歡裡面對於這些孩子的解釋:「就像每個家族的隱性基因,藉著遺傳延續下去。」就是這麼自然,沒錯!大多電影常將有能力的人歸類在突變、實驗失敗、有錢(我沒說是誰),在對這世界而言,不過就是隱性基因,就像有人大姆指比較彎,就些人就是彎不起來一樣。但常人只要對於和自己不同的人,就會加以攻擊、排擠,也因此才需要時鳥將他們保護在時空迴圈中。不然誰會想要永遠活在同一天呢?如此單純的想法,似乎也讓怪奇者的「眼睛」成了像唐三藏的肉一樣令人垂涎三尺。拜倫和他的瘋狂朋友們為了可以得到長生不老,吸走了時鳥的能力卻因此成了怪物,大概是如此劣質的欲望讓他們崩壞吧,只有多吃一點這些孩子們般單純的眼精,才有辦法讓自己維持人類的形體。

 

◎嘴裡吐出蜜蜂的休和透明男孩米勒

miss-peregrine-home-for-peculiar-children-Torenhof-Castle.jpg

  欲望是醜陋的,正因如此,更需要單純的眼界來平衡自己的心,而不是長了觸角的怪物。   

這部電影藏了不少大人與孩子們的反差感。像是大人壞蛋與孩子英雄、最終戰場是遊樂園,而絆倒怪物則是一群來笑鬧的骷髏頭人。傑克的能力和眼睛有關,只有他看得到這些怪物,因此最後拜倫故意假扮傑克來欺騙艾瑪等人時,他看不見只有傑克能看到的怪物,死於怪物之口。

  如此的結局就像以前常聽到的:「小孩總是能看到一些超自然現象,當你成為大人時,就會漸漸看不到。」

 

◎艾瑪除了比空氣輕,也可以控制空氣

【怪物】

  這些走火入魔的傢伙出場的那瞬間,我就感受到無比強烈的既視感......Slender man啊!在怪奇孤兒院中,最悲劇的莫過於一些角色設定的崩壞,最崩的不用說,就是出場像是在表演脫口秀的拜倫博士,博士的無腦朋友以及Slender man怪物。

  除了壞人根本不壞,比較像是喜劇演員之外,無腦朋友的演技...演技啊!比屍速列車的殭屍還來得沒有靈氣,Slender man空有身高和觸鬚卻極其容易被打倒...果然夠笑鬧。

  也就是如此的角色設定,讓這部片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。

 

◎噬魂怪...slender man?


 

【音效、流暢】

  看提姆波頓的電影,重要的當然是場景、畫面呈現以及音效對吧?在氛圍的營造、令人驚豔的畫面還是讓人熱血沸騰。像是艾瑪飛向天空時的優雅姿態,在海底沉船吐氣將海水全部排出船艙,壯觀的「重置」,內心都會發出「哦!!」的吶喊。

  但這部片的配樂總讓我出戲,尤其是最後決鬥的遊樂園,雖然想要製造出一種童趣戲謔的幽默,音樂可以再歡樂一點、逗趣一點來加強效果的話會比較好,這個時候如果讓伊諾利用巫術操縱的骷髏人,攻擊的頻率打在音樂的節拍上,會更有歡樂嘉年華的感覺吧!可惜最精采的部份,卻讓我覺得音樂在新店,畫面在淡水的感覺。

 

◎伊諾的骷髏人大軍

  劇情後半的流暢度和故事合理度也突然走調了,我常覺得,編劇是在最後一刻跑去睡了,截稿日期前才醒來嗎?有些突如其來的事情不能說它不存在,但就是很突然的發生了!像是伊諾突然發現一直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奧麗芙(能操控火)才是自己的真愛,拜倫無腦朋友的乏味追逐,都將一開始所營造的可看度一點點的消耗至盡......對了,還有傑克和艾瑪最後逃不掉的一吻。

 

◎瘋狂的拜倫博士

【時空迴圈】

  啊啊~真不想提到這一塊啊。也許是心思完全被要如何吐嘈這部電影拉走後,以致於電影結束時我還真搞不懂電影的時間軸到底是什麼?因為時鳥的能力,因此故事中傑克和他的怪奇孩子都是靠時空迴圈在行動,最後小小的腦袋真是搞不懂為什麼傑克可以跑回2016年的現袋。

  「虎蘭花自己看不懂電影可以嗎?」為什麼不行?我有Google大神,還有我的的腦袋啊!在將自己的記憶「重置」之後,終於了解故事的進行是這樣的:

 

  最重要的大概就這三個時間點吧,我就不管傑克最後是怎麼跳迴圈跳到可以找艾瑪的。雖然阿沃賽女士的迴圈遭襲擊而毀壞了,但她逃到裴利隼女士的迴圈時,因此早於2016,因此原本消失的黑池還是存在的,也解釋了為什麼與拜倫的對決可以在黑池進行。最後拜倫和怪物都死於2016年1月,因此原本2016年9月會被吃掉雙眼的爺爺,就沒事了!大概就是這麼簡單......為什麼我看完的那天會腦袋一片糊呢?

 

◎犒賞自己搞懂時間軸,當然就是無論怎樣都美的裴利隼女士啊!


  就我生活圈的統計來看就好,這部電影的評價十~~~分的兩極化。有認為非常好看的,也有認為這已經超越失望的程度,這就是如此主觀意識的一部電影,因此以上分享也完全由自我感受出發的哦!雖然有裴利隼女士、堅強艾碼,還有優美的風景、浩瀚的畫面特效以及古靈精怪的劇情,但你應該經知道我的評價偏向於後者了。但《怪奇孤兒院》無疑是提姆波頓式的電影,所以我還是會推薦去看看這部,畢竟有可能你就會是覺得「非常好看」的那一方,50%的機會總可以賭一下,也歡迎看完電影後,來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心得哦!也許有我沒注意到的特點。

 

  然後,只有我覺得伊諾比傑克帥很多嗎?

 

 

【怪奇孤兒院】首波預告 奇幻登場

 

 

片名:怪奇孤兒院Miss Peregrine’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

上映日期:2016-09-27

類  型:冒險、奇幻、劇情

片  長:2時07分

導  演:《魔境夢遊》提姆波頓

演  員:《 300壯士:帝國崛起》伊娃葛林、《金牌特務》山繆傑克森、《金盞花大酒店》茱蒂丹契、《控制》金狄更斯、《麻辣賤諜》愛莉森珍妮、《雨果的冒險》阿薩巴特菲爾德

(資訊來源:Yahoo電影)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虎蘭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