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在屍速列車帶給我們意想不到,殭屍mix人性,狂野mix纖細,掀起一陣電影狂熱後(吃素列車同步熱映中?),由小說改編的《失控隧道》很大膽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一起上映,連中文取名都故意用相同的邏輯。

  嗯,果然是大錯特錯的決定。(好怕被泡菜帝國打!)

  據說小說的結局和電影結局截然不同,不僅主角明知自己無法獲救留下給妻子的信後自炃,連妻子都因為媒體的惡意報道而選擇自殺一途,將社會黑暗的一面描繪得更加險惡!似乎會帶給我們更深的震撼啊(有人要贊助我小說嗎(〃∀〃))

 

◎9月上映的《屍速列車》掀起韓影熱潮 

1473003579-4064280034_n.jpg

 

《電影大綱》

  載著買給女兒的生日蛋糕,汽車銷售員李正秀還沉浸在簽訂一筆大訂單的喜悅中,啟用不到一個月的隧道卻無預警崩塌,將李正秀活活埋在石堆瓦礫中,只能夠透手機僅存的電量與廣播向外界求救。

  搜救隊長金大慶誓死救出李正秀,卻在指揮現場行動的同時,還得控制只顧頭條罔顧人命的記者,應付顧作秀的官員,救援行動也因為豆腐渣工程和惡劣氣候的干擾,一天拖過一天,成本節節升高,在成本負擔與社會輿論的壓迫之下,救出一個人,究竟值得多少的代價?

 

◎不肖業者的作為,使得整個隧道不只是崩塌,根本是消失了!

◎正宇卡在小小的空間裡,周圍只有石塊跟鋼筋

 

  隧道崩垮的驚險真是讓我在戲外快嚇死了!讓人想到當年《2012》地層塌陷的災景。要是我遇到這樣的狀況,就算有100人陪著我,心臟再健康都得瞬間衰弱了。有趣的是,原以為很快就能獲救的李正秀非常淡定,喬好位子接受到訊號後,不慌不忙的拿出手機打119求救,似乎在嘲笑現代人沒有危機概念,命在危急都不知道。

  不過,當遲遲等不到救援時,他的淡定反而跟所處的難境不太相符。畢竟這不是路邊卡在車中這麼簡單,而是完全看不見外面的世界啊!光看前面塌的狀況,就知道自己的處境不可能這麼簡單了。這不只是沒有危機意識,「情緒不對」是我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個想法。

  以及...哪個牌子的手機電量可以在時不時打電話的狀態下撐超過一週?哪個牌子的車子在開燈的情況下可以撐超過一個月?!我怎麼記得開燈的情況下很容易沒電啊?還是那是大燈的狀態下?(放錯重點是我的強項)

 

  以下,小放雷聲!

 

◎正宇只能透過手機和外界聯絡

 

  正因為感受不到能引導我們跟著劇情起伏的情緒,雖然面臨險境,我卻覺得心情似乎有點輕鬆,要說出戲也不為過(我承認看了不少次手錶),中途正秀發現的生還者-因為隧道崩塌落下的鋼筋落石卡在駕駛座動彈不得,即將要開始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女生,可以說是根彌補正秀沒事好做的救命稻草,可惜她活不久( ‾᷄꒫‾᷅ )

  在自己獨處了這麼多天後,發現原來還有另一個人的存在是非常開心的!但同時又得面臨是否要和她共享資源的天人交戰,雙方來往的互動對話,讓沉悶的空氣終於有點變化。看到這,我那時也很認真的試想了這樣的狀況:「如果我身邊只剩下一罐半的水,且遲遲等不到救難人員的身影,我會分給眼前這位女孩嗎?」

 

◎受困在駕駛座的女孩,再也無法迎接自己的第一份工作

 

  和外面險惡的政府以及害他身陷困境的兩光工程不同,已經拿分配好的水要起身,一個轉念又多倒一些水給女孩的瓶子中,就算懷疑他是為了要作作樣子,討好別人好讓自己最後容易逃脫,都略嫌太大方了,所以真的能做到這樣的,有幾人呢?

  當正秀發現她再也無法撐下去,舉起不受控制的發抖的雙手,拼盡蠻力硬是推開女孩身上的落石,正秀不忍直視女孩的死亡,現實令人作嘔,這時真的讓我的心揪起,啊...可惜女孩戲份結束了...

 

◎面對不知何時會來的救援,就算有大蛋糕,也只能小口小口吃

 

  與隧道內兩人相處短暫,卻真摯的情感相比,顯得記者與官員的所作所謂更加令人不堪入目。想起之前看的一部小說,持槍的壞人挾持了整間餐廳,其中一個人因為剛去洗手間逃過一劫,就這樣一直藏著,成為現場和警方唯一的聯絡途徑,但想要搶頭條的記者卻硬是查到電話號碼打給他,加速消耗手機電池,最終,連這條線都斷了。和這部戲中的記者真是如出一轍!受害者可以再慘一點就好、內幕可以多一點就好,能提前挖到第一手消息最好,其他呢?管他的。

 

◎握手拍照,比實質行動來得重要

 

  比起實質的行動,和受害者的家屬握手拍照,在鏡頭前聲明:「我們一定會將李正秀先生救出來!」才是重要的事。當然,這是跟一開始受困的正宇一樣,覺得反正一下就能解決的狀況下才敢下的包票,一旦救一個人的成本高於利益時,為了國家好,你還是捐軀吧。那可笑的事,市長來到現場,卻從來都沒有認真關心搜救的進度或是倒塌的程度,裝裝樣子才是職務範圍內,這一點無論哪個國家,似乎都是個通病?也不怪被救出來的正宇被眾多記者與官員包圍下,會如此「回敬」了。對一個被困在不見天日,無法伸直四肢,只能吃狗食,還要擔心頭上的石塊隨時都要砸下來,過了35天,老子我送去醫院前還要等妳這個市長抵達,跟記者「報告」妳的決策有多英明?放肆!(?

 

◎危害到利益,就算是人命也不能比

 

 

  在等待的煎熬過程中,小狗的出現除了是女孩與正秀的橋樑之外,與正秀的互動也像是要放鬆緊繃神經般,帶一些逗趣的性質在,讓我聯想到浩劫重生的查克與威爾森!不過安排小狗將男主角的蛋糕偷吃光的情節不僅多餘了,也讓我對這個小角色無法有好感。更何況,其實稍嫌鬆散的節奏,其實並不讓在觀眾席上的我感到緊張。

  這部分純屬個人感覺哦!我有朋友大讚覺得牠超Q!

  我無法想像一個人在身旁四周圍都是尖剌、水泥、鋼筋,手邊沒有食物跟水,單靠汽車昏黃的燈光生活35天是怎麼辦到的,但為了要累積外面的救援成本壓力、輿論壓迫、救援的困難度,讓正秀過得這麼辛苦,卻又要分掉一半的戲分給外面的世界相爭鬥惡,這個日期設定太長,卻又沒有給主角多多發揮的舞台與戲份,反而過於違反常理,還是它本來就是科幻片?

 

◎獨自面對各界的壓力,世賢也接近崩潰

◎面對政府施壓,金大慶堅持要救出正宇的承諾,不放過一絲機會

  但談到輿論,為了要讓這個救援行動因為失去一條性命,從全國支持到備受質疑,這死法實在太「絕命終結站」了,當下只有無限吐嘈…然後發現身亡的人竟然是《失速列車》的列車長,只能說他命不好嗎? 

  要說到放棄救援,從金大慶隊長的視角看見只顧頭條不顧人命的記者,為了讓成本止血,即便知道重新開始第二隧道的工程會讓第一隧道陷入更嚴重的崩塌,卻無要無緊的硬逼搜救小組停下行動,金大慶勇敢對抗社會黑暗的一面,但真正簽下放棄救援的卻是妻子世賢!這不是演員的錯,但正因為裴斗娜演煞有其事,整件事述說的不完整,顯得這個角色的抗壓性是否不夠,前面的魄力怎麼會因為一張紙和幾句話的勸說就崩盤了?

 

◎丈夫生死不明妻子,卻被迫簽下放妻救授的同意書。沒想到裴斗娜原來是《人形少女》女主角!

 

  雖說和台灣比起來,像日本或韓國這樣的國家似乎有更多令人壓抑的「裏社會規則」,但要說到欺壓脅迫這一塊,日影表達的手法更加熟練大方,一方面直呼太扯,卻在心中也不自覺因為害怕而屈服,這部電影想要表達這塊,卻又少了這樣的元素。

  和外頭救援行動、新聞肆報導討論,政府質疑責備,隧道中的受難者表現得似乎輕鬆潦草,感覺再活幾天也沒問題的樣子;和豆腐渣工程的嚴重性、為了救一個人得付出的代價與損失的利益,外部的爭論也不夠讓人憤恨不平,觀眾就像很遠很遠的觀望者,進得了眼但入不了心...至少沒入到我的心。

 

20170312073403_1489275243_gfBQnJ8LEH.jpg

 

 

 

  隧道的架構建造的不夠紮實而崩壞,《失控隧道》的劇情也鬆散不夠緊湊,使得有大段時間都會讓人想check一下演多久了。電影想要表達的人性考驗、為利益草菅人命的行為,畢竟是常見的題材,若無法用更好的故事包裝,或是更好的表達手法,就會顯得力道不足。這不是故事本質或是演技不足(實話說,我覺得演員都很有水準在),我會說,是可惜在架構上。

 

  災難mix人性,不少評論會拿《屍速列車》與《失控隧道》相比,但《屍速》的主角雖然威能,孕婦雖然強到可以跑贏殭屍還不會出事,但精采的劇情銜接會讓我們一時間忘記這件事,出乎意料的發展讓人義憤填膺,最後再來個漂亮的受尾,由心發出不捨的感嘆,而你會到走出戲院回到家,或是和朋友吃飯聊天時,才想到有些點非吐嘈不可!《屍速》引發的話題太熱,讓《失控》接著上映無非會有過多不必要的期待,預先設想心中希望的發展,對這部電影更為不利(雖然這部電影似乎入圍不少獎項)。

  不過這部電影在韓國似乎大受好評,我這樣打...沒問題嗎?會不會被查水表,從此和諧掉....

 

《失控隧道》터널 2016 電影預告中文字幕

失控隧道Tunnel

上映日期:2016-12-09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207

導  演:《非常警探》金成勳

演  員:《下女的誘惑》河正宇、《七號房的禮物》吳達洙、《朱比特崛起》裴斗娜、《赤道》金海淑、《屍速列車》鄭碩溶

(以上資訊來源為Yahoo奇摩電影)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虎蘭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