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起電玩,哼哼!在下我......可說是沒什麼經驗!(跩什麼),只能說以下是不負責任分享文。但難得追風嘛~讓我小小打一下嘛~ε٩(๑ 3 )۶з

  《返校》是由「赤燭遊戲」開發的一款恐怖2D解謎遊戲。在消息剛出來時,那時只覺得畫風我喜翻,並沒有申請試玩,也沒注意故事內容是什麼,只知道是國產,直到今年發行後,佔滿新聞版面以及Line群組話題......講的像殭屍病毒入侵一樣。

  劇情以白色恐怖(註)期間的1960年代為舞台,故事主角「方芮欣」在翠華中學的禮堂中被喚醒,身旁的男孩卻突然死於非命!進入時空扭曲,透過與周遭提示、物品的互動,展開一場恐怖冒險遊戲,隱藏在內心的真相也一步步浮出水面......。

 

170609-detention.png

 

◎「是忘記了,還是害怕想起來?」

fan_xiao_2-1024x639.jpg

  玩過的恐怖遊戲不多,但和看鬼片一樣嘛,嚇人的元素不外是音效,突然跑出來的鬼啊、血啊、超自然現象啊。《返校》能夠登上世界舞台,攏獲Everybody的原因,不只是題材選對了﹙國產+台灣歷史,能不被注意嗎!)連恐怖元素的方向都選對了。

  鬼魅魍魎、鬼差、黑白無常,或是腳尾飯...讓人心毛毛的點,在於太「親近」!身為台灣人,小時候聽的鬼故事、台灣靈異事件什麼什麼,這些恐怖的梗你懂的!看見女鬼發狂啃著蠟燭,就算遊戲沒提示要摒息悄悄經過,都會被陰森的畫面色調以及啃食的聲音嚇得不敢呼吸,像是有無形的力量壓著滑鼠,要我們慢慢走......壓力好大啊喂!不過,為什麼只有女鬼?和其他恐怖遊戲相較之下,《返校》中「鬼」的存在倒是放滿低的,到是有些靈異超自然畫面有太刻意嚇人,反而沒嚇到我,鬼差神出鬼沒倒是讓我每次都心一驚。

 

◎鬼差的身高令人稱羨啊

fan_xiao_5-1024x560.jpg

 

◎紅得令人心毛的神壇,是存檔處哦~

bygF3zl.gif

 

 

 

以下雷到看完你就不用玩囉~ ( ̄∀ ̄)~

 


 

  遊戲方式很簡單,滑鼠點擊前進後退,物品互動撿取點擊啟動開關等,偶爾躲些鬼怪、鬼差。故事的開頭在年輕樣的魏仲廷從一場狂風暴雨的颱風夜醒來,整個學校黑壓壓一片,只剩我一個人(抖)。四處晃晃看看,來到禮堂竟有一個女生獨自坐在台上的椅子,魏仲廷將女主角方芮欣喚醒,其實也就等於將她愧疚自殺在此,無法平息的魂魄喚醒。  

  清醒的方芮欣墜入自己無法逃脫的輪迴中,在她的認知裡,魏仲廷是被自己的「愛國行為」所害死,再度醒來時,已出現魏仲廷遭人倒吊的屍體,割開他的脖子收集血液的殘忍行為,讓我瞬間覺得對各路鬼神不敬啊!

 

◎魏仲廷在颱風夜醒來,在禮堂遇見學姐「方芮欣」

螢幕快照 2016-03-31 下午3.18.35.png

 

  除了找回方芮欣不敢想起的記憶,崩壞的碎片也在事件一件件觸發後逐漸拼湊出真相。從情節能抓出其中每個人在事情發生經過中的角色、定位以及曾經做過的事,酸言酸言甚至能感受到殷老師對我的恨意有多深...(救命啊!Σ( ° △ °|||))

  原來,品學兼優、崇尚自由思想的方芮欣在家庭的不和睦的壓迫下,在輔導中將情感依賴在張老師身上,卻又在愛情中遭遺棄,絕望中把矛頭轉向情敵殷老師,將手中「敏感」的書單交給教官......害大家被屠殺的告密者竟然是我啊!!!(尖叫),還不都怪老媽為了報復外遇的老爸去告密......還跟我說被抓是死不了的......當然在遊戲進行中,我們看到了無數的雙眼,以及黑板上浮顯出無數的「抓耙子」就能猜想到女主角的下場也不好過,只有自殺一途了(我Jump!)。

 

◎就是我!!罪魁禍首啊!

 

 

  查看學校四處時,到處都能看見被中央政府壓制的黑暗面,包括在保健室裡撿到疑似拷問造成學生不明骨折的診斷書,警官舉槍朝頭套布袋人射擊的布偶戲。以白色恐怖為底,《返校》又拉出不少支線,張老師、殷老師和魏仲廷的崇尚思想自由的非法讀書會、方芮欣家庭分裂、與張老師的師生戀,將所有事情解謎後全部串在一起,方芮欣「愛國」的真相就昭然若揭了!破關ヽ(✿゚▽゚)ノ

 

◎為了破解乾坤鎖.......魏伸廷原諒我啊!(圖片來源:遊戲巴士)

fan_xiao_3-1024x616.jpg

 

◎不用問都知道所謂「童男」指的是誰了啦(捂臉)

 

 

  將所有環節拆開來看,製作團隊是相當用心的,故事中出現的白鹿、水仙花和金魚並不是擺好看而已,各自代表幸福、吉祥、歡愉的象徵。謎題不難,故事不長,只要別迷路都能順利解決,對我這個遊戲初心者來說,算是相當不錯的遊戲,也能體會到《返校》爆紅的原因,對於喜好歷史的人或是年紀稍長的玩家而言必定更加心有戚戚焉。

 

◎你說啊!誰學校地下室有牢房的!

(此圖片來源:東森新聞雲)

 

  《返校》是個好遊戲,但撥開撲朔迷離的劇情後,遊戲體驗上還是有不完整的地方。

  

  我自己趁著過年期間玩了一遍,老實說介紹上的遊戲時間為4小時左右,照它的難易度而言,不到2小時就破完了,在用心體會方芮欣的情感糾結後,首破就得到了GE(魏都願意和我在書桌兩側面對面了,算是原諒我了吧)!不過事後又再找youtube的實況重新看了一遍,這才真的覺得遊戲有好玩到。

 

◎白色恐怖時代,任何人都可能被當成匪諜帶走

images-12.jpeg

 

 

  雖然能理解魏仲廷身為為貫徹頭尾的主角,一開始由他打開序幕也算是人之常情,但中間轉折成方芮欣視角的手法有些太過突兀,然後他就死了...讓我有「啊?欸欸?現在是?主角到底是誰啊!」,其實一開始就讓老魏踏入學校,然後以方芮欣的角色從禮堂中被男同學叫醒,透過層層解謎後將死去的男同學和魏仲廷的輪廓對起來,再推論出15年後出獄已衰老的老魏,至少不會覺得一開始也死的太突然,然後方芮欣還完全不害怕這樣,割他脖子我都要嚇死了!

 

◎嚇死我的毛!都要去找愛德X絲補回來了啦

smile.jpg

 

  像這樣重點劇情與重點劇情間的過場,都有太過突兀的狀況,就好比將兩首曲子接在一起時,上一首沒有漸弱,下一首沒有漸強,「啪」的瞬間就跳到下個part。一開始以為是遊戲的提示與互動太少,再看一次實況後,發現其實每個環節都算仔細(我是新手,重申!),得一步一步踏出來,才能知事情的原委。但線索太跳躍了,東一個西一個,除非玩的很慢,或是和實況一樣可以邊玩邊跟別人聊天討論什麼的,不然劇情太零碎,從學校突然跳到家裡,家裡的門打開卻又是教師室,這邊才剛了解家庭狀況,一個轉身怎麼我就被張老師甩了?每個緊緊相接的支線,卻又在不同的時間軸,讓人一時有些難在腦中架出一段引人入勝的故事,只會覺得:「嗯,好像隱隱約約有那麼一些的知道事發詳情的微妙感覺。」只有身為旁觀者再看別人玩一次,才能品味箇中滋味

 

◎原來黑白無常是好朋友,玩這遊戲我才知道

detention-doorway.jpg

 

 

  所以,再一次突兀的動畫轉場中配上中二的文字,讓人差點以為「蛤?就這樣?結束了?」,還記得那時對著螢幕想著:「要是現在就給我完解,鐵定給你負評!」

  別激動~是沒有結束啦,但突然來個大解密,就像是考前總複習,又像是展覽的互動遊戲一樣,按對選項,就給你一個答案,樂趣性突然大大下降,算是有些虎頭蛇尾了。更別說,令人出戲的配音......遊戲中不少對話的劇情,可惜沒有配音,像國外一些好玩的遊戲,配上人聲更有真實感,像是接起電話時,若有個嚴肅無情的外省腔說出:「方同學,國家謝謝妳。」鐵定讓人「心一跳~~~愛就開始煎熬」!重點是...至少不會在聽見最後沒感情的女聲,念出中二內心獨白時,

瞬間眼神死ヽ(゚´Д`)ノ゚。

 

◎城隍爺,請聽我所願

article-ck-59d8abe602c94.jpg

 

  在無法看出表情的狀況下,文字是很重要的橋樑,太過賣弄卻沒有把角色的存在感刻畫出來,連帶名字都變得難記,是可惜的地方。遊戲裡隨著互動播放「望春風」、「雨夜花」等當年的禁播歌曲,古老的唱腔和音質倒是頗有年代的氛氛,不自覺邊玩邊哼了起來~♪ 但《返校》卻沒有代表性的配樂,背景只有詭譎的音效與風聲,說好的原創音樂幾乎都被蓋過了,但是,但是啊!像沉默之丘什麼的,好的配樂能讓玩家更沉浸在世界中,對的音樂能讓情感加深啊,像下面的宣導影片看完就血都沸了。給我去出Soundtrack啊!(啊,Spotify好像已經有了)

 

◎帶著雀躍的心情要和老師看電影~好啦,我今天素顏嘛

image03.jpg

 

  但就像看電影有些人是care畫面色調運鏡,有些人會細看演技選角,也有些人喜歡的是整題的故事氛圍。赤燭遊戲看準玩家的喜好抓對處女作《返校》的故事主軸,讓此款遊戲至目前倒是好評居多,也留下頗具特色的存在感,還是值得大家的支持!更別說開啟我對恐怖心靈遊戲的興趣了。

  在《返校》成功留下一抹難忘的身影後,緊接著在2017年底預計推出一款像素風格的點擊式解謎文字冒險多結局遊戲《Stay with me》(諾爾),玩家將在照顧老人諾爾的過程中,透過對話描繪出諾爾的心路歷程,期待國產遊戲的明日之星,能再帶給我們能駐留心中的冒險旅程囉。

 

◎赤燭預計年底正式發行《諾爾》(stay with me)

(註)白色恐怖:臺灣白色恐怖時期,指中國國民黨主政的中華民國政府在臺灣進行的白色恐怖統治,國民黨政府對於批評或反對國民黨者、持不同政見者(如主張臺灣獨立、左翼等等)進行整肅迫害,任意冠上意圖顛覆政權之罪名,將刑罰範圍極度擴張。

 

◎『返校 - Detention』售前宣傳影片

 

開發者:赤燭遊戲

地點:台北, 台灣

發售日:2017.01.13

發行平台:PC / Mac / Linux Steam

網站:redcandlegames.com/detention

售價:台幣$299

(以上資訊來源:赤燭遊戲)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虎蘭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