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翻開這本小說的時間點,在看完電影之後。

  通常,看完電影後會想再去看小說的,可能有兩種原因

  一、實在太好看了!想再去找原著看看,像是當初湊佳苗的「告白」。二、實在太莫名其妙了,不會原著就是這個樣吧?像是那部日本電影「渴望」。

  我翻開小說的原因...雖然九把刀可能不介意他多出的這位讀者是怎麼來的啦,但我的理由來自於「蛤,不會原著就這樣吧?」。雖然才看到開頭,事實證明跟我一樣沒看過小說的人,還是先去翻翻,會比較好。

24_103499.jpg

《樓下的房客》簡介

  房東(任達華 飾)意外從大伯那繼承位於離鬧區不遠,在寂靜巷子中的一棟老房子。重新裝修一翻當起有著六間出租房的房東先生。他對房客沒有特別的要求,唯一的條件,是要能夠滿足在他房間中,充滿整面電視牆的偷窺欲望…

 

◎紅色行李箱,隱藏著你的「盡頭」...

26955805232_0bc735d02b_b.jpg

六間房間,八位房客。有著愛喝過期牛奶的體育老師、懂得運用身體賺錢的OL,師生同志戀人、對女兒有著異樣眼光的父親,以及,住在自己樓下,房間只有一堆行李箱的女子… 而她的浴缸,正躺著四肢被綁起來,嘴巴被縫合的男子…

 

 一名房東,八位房客,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,生活不需要主控。只要演好我導出的每場戲,付出你該有的代價......

 

◎住在房東樓下的穎如(邵雨薇飾),充滿謎樣的氛圍

 

the_tenants_downstairs-h_2016.jpg

  電影翻成小說的有兩種結果。像丹麥女孩那種,就算原著厚得要命,都能改編出一部起、承、轉、合,完整呈現的電影;另一種呢,就是雖然故事結構很棒,放上電影,就算沒看過小說的人都會覺得東缺西少。  

那「樓下的房客」屬於哪種呢?

 

六間房間,住的只有我

  結局前我很好奇,戀童、亂倫,分屍、同志。六個房間,有著不同的世界,卻透過房東的策劃全數搭上一條線。怎麼辦到的?結局後,我更好奇,就算成了神經病,要幻想這麼多面向性格的劇本,容易嗎?

  很簡單,如果這全部都是同一個人內心中,不為人知的一面呢?

 

◎看似和諧的父女,王先生對女兒卻有著不尋常的情感

1471332298-4164001002_n.jpg

   房東(張家俊),其實是一名優秀的警察。為了自己的女兒牽扯進一件「布娃娃虐殺案件」,試圖揭發凶手黃四郎真實的精神狀況,張家駿自願扮演一名重犯,進精神病院近距離接觸這名罪犯。沒想到唯一得知他身份的警官出事成了植物人,從此張家駿做不回自己,遭受院中每個人的嘲笑辱罵,甚至實質的虐待...針孔注射牛奶、塞進嘴中的死老鼠,或是被性侵.....精神因此扭曲不堪。

 

◎郭力和令狐是一對甜蜜的情侶

The-Tenants-Downstairs1-886x590.jpg

  其他劇中的房客,除了人是真的,無論是職業、性格、生活,全都是胡謅的。他只是將心中隱藏住的欲望投向每個人,丟掉關住自己的鑰匙(房東將拷貝的鑰匙,「遺失」在房客手上),上演一齣精采的電影。  

  有趣的是,你會發現所幻想出來的人格,都與真實世界有著極端的反差。一無是處的柏彥其實是台大高材生,好女色的老張卻是同志,賣弄身體的陳小姐跟王先生是夫妻,當然王先生根本不會對王小妹產生遐想。而恩愛的郭力和令狐,只是姪子關係,更別說郭力是個癌末病患,怎麼殺人呢?

 

鑿開盡頭,找到自己,甚至你女兒

  「你想找你女兒嗎?就在這裡。」黃四郎上吊之前,留下這句話。

  張家俊從黃四郎接過房子鑰匙,從此成為「房東」。為什麼來到這就會找到女兒?我在想,被判決成精神異常的黃四郎犯下一連串的虐殺事件,找上他女兒,那是否成為「房東」的他,也能找到女兒呢?

 

◎大家開心共享晚餐,卻不知吃進嘴裡的肉其實是...

tenantsdownstairs-1600x900-c-default.jpg

  電影中的穎如說過一句話「一個人的人生如果跟其他大部分的人一樣,那就是一種周而復始,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鑿開盡頭後的海闊天空,只是不敢鑿、不想鑿,所以卡在盡頭裡。」那妳憑什麼這麼特別?

「因為我會鑿開它。」

  鑿開自己的房東,女兒穎如成了代表自己對過去的怨恨,最殘暴的代表。但其他戀童、亂倫的妄想,難說不是在進精神病院之前,就已存在心中的祕密?他想窺視的究竟是別人,還是自己?

 

◎喜歡喝過期牛奶的老張,也有偷窺的嗜好

1502980656-2ac71c3f96684373c8216728ab6534ed.jpg

  每個人應該不只是檯面檯下兩種性格我想,像我也會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(噓,別問)但的確現在的我也像是鬼打牆一樣,只怨生活無聊,卻不想鑿,也有可能是覺得不可能鑿得開。

  以正面的想法來講,房東的確作到令我們佩服的事。正面看待自己心中的每一位房客,操控他、玩弄他......見到自己女兒的同時,也看見了深埋在陰影中的自己(格雷?)

 

◎房東將化成最神祕的房客,報復自己不堪的過去

1471096928-864583226_n.jpg

  

  劇情的構思其實我喜歡,不然也不會看到預告就決定要來看這部,而且要在大戲院看!

  不過...

 

不是裝娘就是好GAY

  老實說,這部電影有太多令人出戲的內容了,先不論一些對話出來的太詭異。

  老張(莊凱勛飾):「你知道我為什麼離婚嗎?因為家暴!」哦,SO?其實可以跟小說一樣,在介紹老張熱愛喝過期牛奶的時候,將「因為這個嗜好,自認為老婆不會接受而痛毆她」這件事一併介紹,突然自白也太解釋性台詞了!

 

◎陳小姐(李杏飾)十分清楚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賺錢。而嗜色的老張則深深迷戀著她

20160823-e6-3.jpg

  房東最後光頭說的那一句:「我會鑿。開。它」不要給我自己慢格!任達華的口音讓這句變得很怪。

  但我覺得無論如何,都不會壓過李康生賦予給郭力的拙劣情感。令狐(森竣飾)很有Fu,看到他就能感受到至死不渝的心情,但也突顯出郭力不只完全無愛,甚至就直男得要命的對白...正因為他是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因此看得很失望...兩人對比太嚴重,看到令狐的入戲又被郭力逼退...想怎樣啦。不是男的都能演同志,這種角色設定要演得討人喜歡其實不簡單。

  難怪郭力會殺掉令狐,先別說根本沒有愛他的感覺,是因為你不是同志吧...。

 

◎柏彥無心的插曲,成了郭力和令狐引發殺機的引線

maxresdefault-9.jpg

 

也不是聽交響樂就是瘋子

  這是最令人擔憂的一點。就是對於這類的劇情,有時為了要營造出「詭譎」的氣氛,反而成為「矯情」。開頭有提到「渴望」這部片,日本電影很常有這類詭異的題材,探討人最深沉、見不得光的一面,但這部電影為了想要打造沉迷於玩樂、迷失的感覺,而在同一個畫面停留我看都要三分鐘了。

  「樓下的房客」也是一樣。丟出很多支線:對女兒(何潔柔飾)投出異樣眼光的王先生(游安順飾),卻「忘了」要表現出戀童的一面(少說也要來個對著女兒凝視摸臉吧),導致開頭的伏筆沒了意義,只剩下房東的旁白;買了強力春藥,說是專門讓豬交配的強效功能,但畫面多次帶到加香春藥的蚊香白煙裊裊,卻沒好好發揮它該帶來的效果...等等的。比起劇情的鋪陳進行,我倒感受到他們拚命想要用運鏡、配樂想營造的「氣氛」。

 

tenantsdownstairs2-1600x900-c-default.jpg

 

 

  另外,這真的是我自己的感覺啦。之前看過任達華的「殺生」,再看這部「樓下的房客」,我不知道他這形象怎麼來的,但對於一個瘋癲的人來說,任達華總讓我覺得太過於正常,顯得不自然。我看不到在他身上有竄流著愛逗鬧的瘋狂氣息,但如果是冷酷的高智慧精神病犯者,那就是他了(下面咬老鼠的劇照,透出陣陣冷風)。

 

◎找不回真正身分的張家駿,再一次次的虐待中崩裂

The-Tenants-Downsatirs-Photo-1-678x381.jpg

  畫面的質感我很喜歡,場景的佈置也讓人感到一絲不安,卻又想踏進房門一探究竟,沉浸其中。聽同事說這部電影的場景都是搭出來的,令人非常敬佩。最吸引我的其實是預告,一看到預告就決心不看大螢幕不罷手!前導預告片令人驚豔的華麗奇幻,讓人期待如果是以當初的概念拍攝,會是什麼樣的效果;後期正片預告,低調的悚動,喚起心中想要和房東一同窺視門後的欲望。悠然的配樂像把鏟子,一寸寸探索其中,最後推向高鋒,讓人不禁倒吸一口氣,任由音符在內心竄動騷癢著。

  但,正片中在交響樂中轉圈犯罪的戲碼,就庸俗了。如果把矯情的時間多分配給故事的陳述、延續、連接,這部電影的結局不會像只是因為丟出太多支線,卻收不回來,乾脆讓房東變成神經病,一切只要歸回妄想就好(BTW,房東最後的畫像,很伊藤潤二風)。「樓下的房客」像是倒反過來,放任劇情追趕著華麗的手法與呈現,卻遠遠被拋在後頭。你也許會跟我樣反覆想著它,卻不再是因為故事內容。

 

OK,我懂了。那人呢?

  房東為了接觸黃四郎,反而鑿出自己的「新人生」,我明白了;房客的所有經歷都是房東幻想的,這我也了解,但除了被穎如除理掉的兩個人、王小妹妹含老鼠,還有老張從此失蹤之外...

  其他人呢?

 

◎柏彥是平凡愛幻想的大學生,卻成了劇中被耍弄的倒霉鬼

20160729005492.jpg

  其他房客就這樣真的「失蹤」了,因為連劇情也沒交待去哪。正常的手法是把每個犯罪的人都換成房東自己,讓我們了解所以全部的事都是他作的,但唯一這樣呈現的只是在穎如身上,老實說,這部戲的穎如的戲份並沒有我想像的多呢,不過至少我了解為什麼她可以像鬼一樣站在旁邊卻沒人發現。

  其他人的行蹤可能不是重點,但畢竟都出現在整部電影了,實在令我很糾結他們的去向啊...

 

◎怕痛的觀眾請先作好看見「縫嘴Live Show」的心理準備

maxresdefault-10.jpg

  看完會覺得錯愕,是因為預告標榜著打開每位房客的盡頭,揭開不為人知的一面,但如果這一切都是幻覺,是假的,但前面每個房客的真實的一面,不也就是假的嗎?到頭來是一片虛無?幸好最後自我解譯,其實整部戲,都是帶我們挖掘房東,以及自己的人性。找到自己的人性,為什麼這麼說?

  劇中每人性格、嗜好迥異,小心,當你看到哪位房客的所作所為,卻期待他的下一部動作時,可能你也有相同的一面,只是,你還不知道。

  所以,你要鑿開自己的盡。頭。了。嗎?

 

「樓下房客」官方預告版

  

  ◎電影類型:  奇幻、劇情 、驚悚、懸疑

  ◎上映年份:2016

  ◎演  員: 任達華、邵雨薇、李康生、莊凱勛、李杏、游安順、侯彥西、森竣、何潔柔、周孝安  

arrow
arrow

    電影虎蘭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